庆祝暨南大学医学部(院)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中医学院-杏林大讲堂第12期

发布时间:2018-10-15发布单位:综合办公室

主  题:中西医结合与中西医不可通约

主讲人:祝世讷 教授

时  间:20181016日上午10:00

地  点:中医学院一楼会议室

  

主讲嘉宾简介:

祝世讷,男,194012月生,山东省青州市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原自然辩证法教研室主任,曾兼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中医多学科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体科学学会中医系统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中医理论和方法的现代研究,专于中医系统论研究。2000年退休,返聘在校史志办做史志研究,担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年鉴》执行主编。发表论文150余篇,主编著作5部,出版个人学术专著8部,其中中医系统论研究6部:《中医系统论导论》(1985)、《系统中医学导论》(1989)、《中医系统论》(1990)、《中西医学差异与交融》(2000)、《中医系统论与系统工程学》(2002)、《系统医学新视野》(2010)。把现代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中医现代研究,着重研究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所包含的系统论思想和方法,总结为中医系统论的6条基本原理,即元整体原理、非加和原理、有机性原理、功能性原理、有序性原理、自主性原理。从1983年开始为全校硕士研究生开设公共理论课中医系统论,后拓展为全校公共选修课,至今已35年。1988年开始招收培养这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退休后,专注于探究中医的科学发现与发明,特别是中医基本原理及其复兴,完成新著《中医基本原理探究》。

  

  

  

                                                                      中医学院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