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组建160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援助南沙

发布时间:2021-06-25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6月22日上午,暨南大学援助南沙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大会在曾宪梓科学馆举行。副校长叶文才、校党委副书记孙彧出席成立大会并为服务队授旗。23日上午,伴着绵绵细雨,穿着整齐划一的白色志愿队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团员、党员徽章的志愿者服务队160人正式出征。当晚,服务队二队33名志愿者协助开展疫苗接种。

此次是应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的请求支援,暨南大学紧急动员师生,快速组建了赴南沙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叶文才和孙彧为服务队授旗)

1天超400人报名 暨大组建援助南沙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在疫情面前,你们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叶文才在成立大会致辞中向所有甘于奉献的暨南师生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拿出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担当,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凯旋。孙彧宣读了暨南大学援助南沙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名单。

据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兼医学部主任罗良平介绍,6月18日晚,暨南大学《赴南沙抗疫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不到24小时,超过400人自愿报名。

学校结合防疫工作需求,挑选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师生共160人,开展核酸检测后,组成第一批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支援南沙。其中,教师11名,学生149名。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超60%。

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将主要开展南沙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健康监控和医疗保障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志愿队出发前留影)

严格考核 现场实操 全力打造更强大的抗疫志愿者队伍

6月19-20日,医学部举行了赴南沙区抗疫志愿者动员大会和南沙区抗疫志愿者培训。

在培训会上,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王昊、陶胜茹、单妙航等10位同志,为师生志愿者做了系统培训。他们详细讲解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感染防控工作要点、医疗队员及酒店驻地管理指引等,并进行了穿脱防护服现场示范、培训和最终考核。

(培训实操现场)

学校还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了充足的物资。医学部统一购买洗漱用品套装、拖鞋、口罩、T恤等基本生活用品和急救箱。附属第一医院免费提供700套手术衣,志愿者人均4套。

“援鄂英雄”领队护航 很多志愿者是“第二次参加抗疫”

该志愿者服务队领队由医学部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昊担任。他说:“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抗疫,我的心情依然激动。这次我们一起为我成长的城市、为我们的共同家园、为广州而战!”

2020年2月10日,王昊作为暨大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前往湖北武汉支援抗疫。他辗转武汉市汉口医院、协和西院ICU,作为“敢死队”的一员,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急救插管。同时也带领全队队员“零感染”凯旋。王昊表示,这次带领着更加年轻、富有朝气的队员一起抗疫,他将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全力做好安全保障。

这次出征的志愿者中,有很多是暨南大学疫情防控科普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通过互联网开展知识科普,服务近6万人次。今天,他们从线上走到线下,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希望除了科普外也能真正地深入一线,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同心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第一队副队长、疫情防控科普青年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明伟杰教授说。

疫情防控科普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爽说,在去年的抗击疫情网络班会上,身边的许多同学都表示自己也很希望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勇担使命、奔赴南沙。相信我们定将不辱使命、载誉归来。

与以往不同,这是第一批由医学师生组成的队伍,该队伍的师生来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等专业。

广州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先后调派出12批共计1898人次的核酸采样支援队伍增援广佛莞深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