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医学口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8-21发布单位:综合办公室

8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暨南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共有121项课题喜获立项资助,立项数排名全国第25位,其中,医学部所属各单位获批项目98项,较2018年增加44项,增长率82%;项目资助经费总计3143.5万元,较2018年增加973.5万元,增长率45%。立项数、经费总额均取得历史新高。

 

此次医学部获批的项目按单位分布:第一临床医学院39项、第二临床医学院25项、基础医学院15项、附属珠海医院7项、中医学院4项、附属红会医院3项、江门中心医院2项,口腔医学院1项,附属深圳宝安妇幼医院1项,附属江门五邑中医院1项。

 

其中,第一临床医学表现非常突出,在本次集中受理期共申请项目152项,立项数为39项(面上项目17项、青年项目分别22项),资助经费达1408.5万元,在全国医院获批国家基金数排名第34位,广东省医院获批国家基金数排名第5均创历史新高。项目资助率为25.66%,高于全国的17.35%;获批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位居暨南大学各学院首位。第二临床医学院获批项目数也有显著增长。

 

医学部按照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医学攀峰计划”,致力于一流医学学科体系建设。

 

医学部及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从多方面着手拓展工作新思路:加强组织动员,先后举办了多场申报动员暨培训会,鼓励具备条件的医务、科研人员申报项目,提高项目申报数量;深入组织,多次邀请知名专家指导把关,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研管理部门依据有关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逐一审查、严格把关,对项目进行过程跟踪服务,全面提升项目申报质量。

 

2019整个医学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目上取得了跨越性进展,今后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在面上和青年项目立项数保持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重大等标志性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