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党工委举行2021年党务工作培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3-03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医学各单位中层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225日至26日,医学部党工委举行2021年党务工作培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副校长叶文才、王兵,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纪委副书记陈耀忠出席开班仪式。医学部党工委委员,医学部领导班子,医学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医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党组织所属党总支书记及组织员,医学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近七十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医学部主任罗良平主持开班仪式和专题培训。

(医学部党工委党务工作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林如鹏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部管理架构、人才培养工作、科学研究水平、附属医院建设成果几个方面肯定了医学部实体化运作后取得的成绩。林如鹏指出,要不断完善医学部党工委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树立“大统战”的意识与格局,主动开源切实保障经费投入,加强对外合作,抢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34号文)的国家政策机遇和办学空间机遇。林如鹏强调,医学部党工委要勇于担当,主动配合学校党委组织等部门全力做好所属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提任、换届、考核等工作。他表示,学校全力支持医学部在顶层设计、干部队伍建设、办学经费与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统筹管理职能,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切实保证医学教育的相对完整性。

叶文才充分肯定了医学部半年多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三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医学内涵式发展,做大做强医学部;做好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强医学部内部与相关学院的资源整合,促进学科的深层次交叉融合。王兵对医学部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要凝聚共识,明确暨南医学发展目标;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破五唯”改革;要敢于担当,充满激情,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本次培训围绕组织、宣传、统战、纪委等工作,进行了四场专题培训。陈莹从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抓好医学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出一名高校的好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管理上的内行人、团结上的带头人、教职工的贴心人、有原则的正派人。麦尚文围绕当前校园思想文化阵地面临的复杂形势与挑战、校园意识形态风险点、网络热点事件的处理等主题,结合相关案例,深入浅出讲解相关方法论和实操步骤,具有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庄汉文在培训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对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路,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推动统一战线事业、特别是海外统战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陈耀忠介绍了我校党风廉政情况,结合案例提醒干部要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制度执行的“带头人”、敢拼敢担的“开路人”、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守纪律、讲规矩、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医学部党工委举行党务工作培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226日,医学部党工委委员、医学部各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医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医学部机关处级干部和各办主任参加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重点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了《暨南大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讨论稿),共同谋划我校医学教育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改革措施。罗良平表示,医学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务专题培训上校领导的讲话精神,将培训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医学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年份。医学部党工委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医学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暨南医学的发展,切实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