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分党校举行党课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党史”主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15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4月10日,医学部分党校举行党课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党史”主题党课学习。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孟宪军,医学部分党校办公室主任黄优杰,医学部各学院组织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体学员共计27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孟宪军代表医学部党工委、医学部分党校作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医学院辉煌的发展历程,向师生们介绍了医学部的现状。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要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时期。

孟宪军对本期党校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入党动机,每一位老师、同学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拷问自己的入党动机是否纯洁,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组织入党是程序问题,思想入党是一辈子的事;二是加强党史教育,纵观我党的百年历程,反思苏共错误发展道路,我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最大活宝是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有错就改。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用科学的、革命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医学部分党校举行党课培训现场)

黄优杰宣读纪律要求,主要从课堂纪律、考勤制度、结业测试和违纪处理四个方面展开。黄优杰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各项考勤纪律,也希望各位发展对象能够顺利拿到结业证书,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开班仪式后,医学部党工委委员、基础医学和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剑给大家带来了医学部分党校第一课:《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他紧密结合医学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生动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一次生动的关于党的十八大后历史的党史教育,同时提出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守护人民健康。

第二堂党课由医学部党工委委员、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蔡琳讲授。他在《红军长征回顾与长征精神》课程中详细地梳理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以及长征途中重大会议带来的影响与意义,并通过伟大的长征壮举向师生们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与奉献,鼓励师生们要牢记红军长征精神,并在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转换思维,把传统长征精神中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宝贵品质应用于学习创造之中。

医学部党工委委员、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席给大家带来了第三堂党课:《学习党史,牢记使命》。她分别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党史的时期划分、党在历史上的重要会议、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壮大历程进行了概括与总结。陈席的课程对党史的学习进行了梳理与升华,为医学部分党校党课培训班“学党史”主题党课学习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穿插于三节课程中的党史教育影片《国家记忆》系列之“中国有了共产党”环节,师生们通过影视资料学习到了更多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中的细节,从党史中了解过去、展望未来,让本次培训的学习更多元、立体、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