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关于举办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7发布单位: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以赛促教”作用,进一步促进提升新任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及教师整体教学创新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暨南大学“第九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 及 “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兹定于11月在校本部举办“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制

   (一)分赛道(组别)竞赛

   1.竞赛分为“新任教师”和“非新任教师”两个赛道进行。

   2.“非新任教师”赛道按参赛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组,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等三个组别进行比赛。“新任教师”赛道不划分组别。

   (二)比赛内容及成绩计算

   1.“新任教师”赛道

   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材料评审,第二环节为现场讲课评审。

   (1)材料评审环节,百分制,占总成绩30%。

  采用会评或函评形式。评审内容为参赛课程中一个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

   (2)现场讲课评审环节,百分制,占总成绩70%。

   采取集中时间、地点讲课的形式。参赛教师须进行15分钟的现场授课。授课内容为上述一个教学学时中,选取连续15分钟的教学节段授课。参赛教师应按一堂有起承转合的完整课堂,对这15分钟的教学内容准备对应的PPT。

   2.“非新任教师”赛道

   采用会评或函评形式进行材料评审,百分制,评审内容为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二、参赛条件

   (一)两个赛道的竞赛均须以一门进入暨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本科层次课程参赛,参赛教师须为承担暨南大学本科教学任务的在职在岗教师,无教学事故或其他处分,参赛材料无弄虚作假。两个赛道的竞赛均不限制参赛名额。

   (二)“新任教师”赛道

   (1)以个人形式参赛,要求2020年1月1日后入职,且年龄40岁及以下。

   (2)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除已参加2020年医学部首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的可不参加外,都须参加“新任教师”赛道的竞赛。

   (三)“非新任教师”赛道

   (1)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截至本学期末,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教师可同时作为1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和另1门课程的团队成员参赛,但不能同时作为两门课程的团队成员参赛。

   (2)以团队形式参赛时,团队成员须以参赛课程为纽带,与参赛课程有实质性联系。原则上,主讲教师和团队成员都应对参赛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创新有一定的贡献。

   (3)已获得往届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主讲教师,不能再参加同一职称组别的比赛;已获往届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课程参赛,需在往届赛事获奖以来有新的省级及以上教学类成果(奖项、项目等)或新的、突出的实质性创新;已获往届广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下的课程参赛,须在需在往届赛事获奖以来有新的教学类成果(奖项、项目)或新的实质性教学创新。 

   三、材料要求

   (一)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附件1-1、1-2)

   2.教学设计(仅“新任教师”赛道提交)

   提交参赛课程中一个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文件以“课程名称+节段名称”命名。教学设计模板可参考附件2。

   3.现场授课教学节段PPT(仅“新任教师”赛道提交)。

   4.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支撑材料(仅“非新任教师”赛道提交)

   创新成果报告。样式自定。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格式自定,应简明扼要、突出教学创新成果,可参考“针对教学中哪些问题真实问题出发,采取了怎么样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形成了怎样的教学成果”的思路进行撰写,并附支撑材料。支撑材料目录见附件3。

   (二)各单位提交材料

   1.正式推荐参加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的教师(团队)名单及其申报书。推荐教师汇总表详见附件4。

   2.教师参赛材料。将推荐参赛教师参赛材料放入对应文件夹,文件夹以“单位+赛道+组别+姓名+课程”命名。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各若干名,视参赛质量及参赛人数,按一定比例确定数量。

   五、其他事项

   (一)本年度本科教学竞赛同时作为暨南大学“第九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及“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开展,医学部将择优推荐选手参加上述赛事。其中暨南大学“第九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拟作为“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开展。

   (二)请各单位要切实为每一位参赛教师做好培训指导工作。

   (三)材料报送时间要求。


材料名称

报送截止日期

推荐参加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的教师(团队)汇总表(附件4)及其申报书(附件1-1、1-2)(由单位汇总统一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各1份。

1017

参赛教师(团队)教学设计/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由单位汇总统一提交)电子版1份

11月1日

“新任教师”赛道参赛教师现场讲课所用的1个教学节段PPT。电子版1份

竞赛现场讲课环节前

(另文通知)


   未尽事宜可与医学部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许老师、谢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28912、020-85226439

   Email:xuxu9211@jnu.edu.cn、xieyx1343@jnu.edu.cn

   办公地址:校本部行政办公楼1021室





                                                  医学部

                                                2022年9月27日




附件:

  1-1.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申报书(“新任教师”赛道)

  1-2.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申报书(“非新任教师”赛道)

  2.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教学设计模板

  3.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创新成果报告支撑材料目录

  4.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5-1.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评分标准(“新任教师”赛道)

  5-2.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评分标准(“非新任教师”赛道)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