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分党校举行第90期发展对象党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0-18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1015日,医学部分党校在行政楼1111举行第90期发展对象党课培训班。本期培训邀请了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莹、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耀忠、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闭思成四位党建专家为发展对象授课,培训班全体学员共计50余名师生参与了党课学习,党委医学工作部副部长孟宪军全程主持了此期培训。

党课伊始,孟宪军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本期医学部分党校的内容与安排及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各位学员在学习期间严格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勤纪律。

闭思成给大家带来了分党校第一课:《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人民立场看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他详细地梳理了中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所历经的挫折、困难与失败,引出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价值观所形成的一系列关于人民立场的观点;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国家两次重大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彰显党在卫生方针政策中的人民立场和医务工作者在各个时期所体现出来的人民立场的责任与担当。

第二堂党课由陈莹讲授,题目为《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她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许党报国的暨南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三个部分展开阐述。首先,陈莹带大家回顾了党的历史三大决议,追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入党誓词的演变,指出百年风雨历程中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随后,陈莹讲述了暨南大学百年校史上党组织建立的过程,分享了传播先进思想的暨南教授与“一二·九”运动中暨南人的故事,并结合了援鄂医疗队和苏炳添的事迹,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点要求,不忘初心使命。最后,陈莹要求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庄汉文为同学们讲述了第三堂党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介绍了统一战线的概念与相关会议的内容,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统战的对象、工作任务,并结合暨南大学的情况进行了分析。随后,庄汉文以暨南大学举办的多项活动为例,指出暨南大学发挥了海外校友众多的优势,在推动对台工作、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最后一节课由陈耀忠主讲,他为大家讲授了《党员必须遵守的“六大纪律”》。他详细阐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坚守“红线”、牢记“禁令”,并对“六大纪律、127条禁令”进行了说明,分别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此外,陈耀忠举出生动形象的例子,结合与会学员的情况解释了各项条例,并细致讲授了“纪法衔接”条款的内容。陈耀忠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与会学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

另外,学员们还观看了党史教育影片《国家记忆》系列之“中国有了共产党”,通过视频更生动形象地了解了建党时期的历史事件,进一步丰富了培训的形式和效果。

孟宪军总结时指出,医学部分党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办此次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意义特殊。各位学员应当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以学促思、以践促悟、以悟促行,明确党员应承担的义务和应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炼就过硬本领,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