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巾帼风采 不负伟大时代 ——尹海燕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29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20233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尹海燕教授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是继我院2013年手术中心护理团队被全国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荣誉称号十年后,又一次获此类荣誉称号。

 尹海燕教授深耕重症医学领域二十余载,她厚植“医者父母心”的杏林情怀,以仁心仁术救治患者;她练就“工匠精神”的专业境界,精益求精,创新卓越;她牢记“性命相托,要托得住”的铮铮誓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秉持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驰而不息与“死神”赛跑,以医学的温度展现了建功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2003年“非典”时,尹海燕用扎实的临床知识与高尚的职业精神坚守“抗非”第一线,在“抗非”战疫中表现突出,荣获“广东省抗击非典型肺炎三等功”和“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尹海燕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作为雷神山ICU A区一病区主任,迅速制定“责任到人、责任到组、各司其职”的管理模式,确保每位危重患者得到精细化、个体化治疗;受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焦雅辉局长及“重症八仙”的充分肯定,荣获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5月尹海燕作为专家组成员驰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奋勇坚守抗疫一线,换来了治疗组内病人的零死亡及市八医院ICU危重患者的零死亡。20228月和10月,尹海燕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症国家专家组成员分别赴海南、奔新疆指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受到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高度表扬。

  尹海燕担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后,科室床位使用率、病人周转率、收治病人数均稳步增长,科室业务逐年大幅增长,抢救成功率显著提升。带领科室开展各类限制级新技术,尤其是独立常规开展ECMO治疗技术她推动科室实现了国自然和省自然课题从无到有的巨大进步,科研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近一年来已发表SCI医学论文10余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8.9,成果丰硕。

 长期以来,尹海燕教授积极投身医疗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感恩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谱新篇。她将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带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不断优化完善医疗服务质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暨南大学学力量。

(尹海燕个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