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分党校举办第91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

发布时间:2023-05-09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41654,医学部分党校举办了91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本期学习班邀请了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莹、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耀忠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蔡琳党委医学工作部部长孟宪军四位党建专家为发展对象授,来自医学各学院、附属医院129名发展对象参与学习本次分党校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主会场设立在曾宪梓科学馆二楼国际会议厅,线上分会场设立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同时,分党校首次组织50名学员到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沉浸式学习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历史文化的风韵。

医学部分党校第91期发展对象学习班国际会议厅主会场

(医学部分党校第91期发展对象学习班附属第五医院分会场)


读懂“六大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陈耀忠为大家讲授了《案例读懂党的“六大纪律”》。他详细阐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坚守“红线”、牢记“禁令”,并对“六大纪律、127条禁令”进行了说明,其中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他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各项条例,细致讲授了“纪法衔接”条款的内容。陈耀忠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

(陈耀忠授课现场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团结奋进,迈步新征程

陈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斗姿态迈步新征程》为题进行讲授。回顾党的历史三大决议,追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入党誓词的演变,感悟百年风雨历程中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她强调,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莹授课现场


 重走长征路”乐于吃苦,勇于斗争

蔡琳讲授《红军长征回顾与时代意义》,从红军长征的时代背景、重大事件、历史意义与时代启迪四个方面带领大家“重走长征路”。“乐于吃苦、不畏艰难、勇于斗争、无坚不摧、重于求实、独立自主、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长征精神值得大家铭记与学习他鼓励大家要坚守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德才兼修,报效家国。

(蔡琳授课现场


党的自我革命:壮士断腕,自我净化

孟宪军讲授了《百年大党之问与自我革命》。他围绕百年大党之问、自我革命的内涵、组织维度的四个层面、党员层面的五个“过硬”以及永葆政治本色五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告诫大家,要牢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真谛,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自觉,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奋斗者。

(孟宪军授课现场


中国有了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党校还组织学员们集体观看了党史教育影片《国家记忆》系列之“中国有了共产党”,大家通过纪录片讲述的生动故事、呈现的珍贵影像、定格的历史瞬间,重温了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开天辟地召开一大、嘉兴南湖红船起航等系列重要历史事件,深切感受早期共产党人在筹备建党过程中历经的艰辛和磨难,进一步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

(观看党史教育影片《国家记忆》系列之“中国有了共产党”


 青年学子参观永庆坊:肩负时代责任,传承中华文化

 5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分党校组织各学院、附属医院共50名师生学员前往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永庆坊位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恩宁路。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州的第一站便来到这里,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暨南大学时强调,要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历久弥新的岭南文化,成为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特殊纽带。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起更广阔的桥梁。

(参观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合影)

(粤剧艺术博物馆讲解现场)


脚下是麻石路,抬头是砖房、满洲窗,身旁是潮流小店,耳边是粤曲悠扬。大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和路线,实地感受了丰富的建筑形态街区、浓郁的岭南风情和西关文化特色。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馆内的岭南建筑和丰富馆藏,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培训班通过4场专题讲座、1次党史教育影片、1次参观学习及3次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传承历史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

(教职工学员,第一行从左往右分别为:曲辰、刘晖、骆德鑫)

(学生学员,第二行从左往右分别为:李志强、宋思梦、孙英泽)


基础与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曲辰表示:“党校的学习课程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钢轨铁律开始,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引领意义,再到党的自我革命的行动先导,我对党的崇敬之情也在层层递进。作为人民教师,在为党育人的道路上,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起时代的光荣使命!”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刘晖说:“观看教育影片《国家记忆》——中国有了共产党系列,有幸重温这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在五四运动中,年轻大学生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不怕流血牺牲,积极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这些事迹无不激励着生活在现在的我们,要把为国为民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和信条。”

暨南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纪检监察科科员骆德鑫说:“医学部分党校学习班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在纪检监察岗位任职的同时,要向中共党员这一身份继续迈步,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争相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工作中树立铁军形象、展示铁军英姿、永葆铁军本色。”

中医学院2021级中西医专硕李志强说:“有幸在医学部分党校的组织下来到西关永庆坊,重温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文化街区。身为时代青年,恰逢盛世华夏,怀着对中医文化的深深热爱,我会扎实学好中医专业知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

护理学院2021级护理硕士研究生宋思梦表示:“作为暨南学子,应负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

口腔医学院2021级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孙英泽表示:“本次学习班课程内容环环相扣,使我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入党的信念更加坚定,入党一直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学习、工作,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供稿单位:医学部党政办公室

文字:肖雅涵

图片:肖雅涵、郭巍、学员提供

校对:关东英

责编:肖雅涵

初审:马钰滢

复审:郑勇杰

终审发布:孟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