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行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7-11-24发布单位:学部办公室

为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学科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医学部正式启动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提升国家基金申报的数量和质量,11月16日下午,由科技处和医学部联合主办的“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医学部专场”在我校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动员会由医学部副主任董军主持。



科技处副处长汤敏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基础医学院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李扬秋等分别担任主讲,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等项目申请者300余人踊跃参会。


汤敏慧首先做题为“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政策解读”的报告。她从管理层角度,介绍了目前国家基金的总体新政,国家基金评审流程及国家自然基金的类型及医学口的特点,强调了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并特别强调医学口的特殊性及注意事项。同时就未来学校国家基金的突破重点与组织策略做了工作部署。

陈家旭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体会,做题为“撰写NSFC基金申请书技巧与体会”的报告。他详细讲解了国家基金总体要求,重点介绍了面上项目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与技巧。随后陈家旭站在评审专家的角度讲解了在其评审的申请书中既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同时给申请者提出了六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李扬秋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申报和评审体会”的报告。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国家基金申请及评审经验,从西医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申请要点进行了介绍;同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还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总体要求、细节把握、技巧表达与描述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结合自己的科研感悟与基金申请做了精准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