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新生院士为全校师生作“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6发布单位:学部办公室

4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药学教育家与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家姚新生教授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作专题讲座,主题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本次讲座由叶文才副校长主持,医学部主办。药学院、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生命科学院等单位100多位师生到场聆听。

(姚新生院士作专题讲座)

讲演中,姚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围绕研究生培养情况、课题组近年取得的主要进步等方面,与在座师生交流从教62年的体会。他将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提炼为:教书育人,传承后世;科学研究,探索真理;服务社会,推进进步。并提出,教书育人尤为关键,需要与科学研究结合,在服务社会需求过程中培养人。姚院士结合课题组专业型硕士的毕业设计、教师的委托咨询报告等案例,从研究生文献调查研究和学习方法、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到课题组与学术同行间的合作、与产业需求的结合等多个维度,阐释了研究生管理、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的方法途径及意义,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院士讲座让学校师生感受到大师魅力同时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学术氛围,促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有积极作用。

  

                                                            (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