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医学部国家基金项目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08-22发布单位:学部办公室

8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暨南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共有80项课题喜获立项资助,其中,医学部各单位获批项目54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2项。今年医学部各单位获批项目较2017年增加13项,增长率32%;项目资助经费总计2170万元,较2017年增加715万元,增长率41%。立项数、重点项目、经费总额均取得历史新高。


此次医学部获批的项目按单位分布:第一临床医学院17项、基础医学院12项、中医学院11项、第二临床医学院8项、附属深圳宝安妇幼医院3项、附属珠海医院1项、附属红会医院1项,附属江门五邑中医院1项。


其中,中医学院表现突出,从往年获批3-4项,跃升至今年共获11(包括重点项目1),项目资助率高达52.38%,总资助金额达686万元。中医学院陈孝银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基于肠道微生态的变化探讨湿热证的生物学基础及相关方剂的作用机制》获得立项资助,实现了我校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支持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专项基金,其获批资助情况已成为高校科研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医学部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精心组织谋划,获批情况连续获得突破。此次国家基金获批情况凸显了我校医学学科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研究实力、发展潜力及后续人才效应,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及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