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医药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30发布单位:财务审计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全省中医药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723日,我校在行政楼1111举办“暨南大学中医药学科发展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荣华、叶文才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荣华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医学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学校部处负责人,中医学院及药学院负责人,江门五邑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黄埔区中医院等三家附属中医医院负责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针灸科负责人,以及我校中医药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代表、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


叶文才传达全省中医药大会上李希书记讲话精神,强调“人才支撑上下功夫,做强院校培养主阵地,大力推广和提升师承教育,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打造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是我校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


接着,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药学院副院长张冬梅做学科发展情况汇报。陈家旭总结了中医学科“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中医学科未来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张冬梅从发展历程、现有基础、建设成效、建设规划等四方面介绍了中药学科的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提出将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学科方向建设成为全国单打冠军的目标。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附属医院代表左万里、谢兵、洪少东等分别汇报了医院学科平台建设进展、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作出的贡献,就学校对附属医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医教研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专家学者代表杨钦河、赵仓焕、曹晖、孙立等分别提出充分利用中医、针灸学科特色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办师承教育、建设中医慕课群及在广州建设直属附属医院的想法。学校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研究生院院长马民、教务处处长张小欣等对中医药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均表示将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及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助力中医药学科发展。


姚新生谈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认识到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要中西医结合,希望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应该提高站位,把中医药学科的发展放在暨南大学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全盘考虑。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医药一定要结合,评价体系要破“五唯”,临床效果应是最终指标;二是中医中药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方剂;三是要有文化自信,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宋献中在会议上发表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附属医院及与会专家为我校中医药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认为虽然学校中医药学科发展历史都不长,但均取得显著的成效。他指出,中医药学科发展要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机遇。药学学科是“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医学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文化传承等方面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宋献中对中医药学科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彰显侨校特色,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二是要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发展交叉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要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引领作用,以药学学科为核心的生物医学学科群要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带领相关学科共同前进;四是要认真做好学科规划,协同融合,凝练方向,打造若干个学科“单打冠军”,向“全能冠军”进军;五是要做好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师承教育,盘活学科存量,做好学科增量,实现创新发展。宋献中强调,要深入领会和落实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广大中医药人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出谋献策,推进有暨大特色的中医药学科建设,为探索广东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暨南力量。

(中医学院 文/黄雅訸 图/朱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