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方得始终——记医学部2020级新生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05发布单位:财务审计科

宁静致远,方得始终

——记医学部2020级新生迎新大会

924日上午,2020年暨南大学医学部迎新大会暨白袍授予仪式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迎新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设本科生主会场及研究生分会场,暨南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中医学院、护理学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新生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新生一千余人参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孟宪军主持。仪式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暨南大学医学教育成立40周年纪录片《暨医——峥嵘岁月稠》。

  

(迎新大会暨白袍授予仪式现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迎新大会拉开帷幕。罗良平代表医学部对2020级新同学们的加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历经数载寒窗,成为一名暨南学子。他介绍了医学部成立以来的历史,四十多年来,在几代暨医人的共同努力下,暨南大学医学教育卓有成效,今天穿上白袍,就意味着同学们已经翻开了医学职业生涯的第一页。“学医前方征程不易,唯有心无旁骛、宁静致远,方得始终”,他叮嘱新生们,要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等方面的培养,做修学路上的求索者、值得患者以性命托付者、暨南医学精神的继承者,努力成为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

(罗良平教授致辞)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教及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祖辉发言,作为广东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他以在汉口医院奋战数月的亲身经历与感悟,为2020级医学新生上了宝贵的第一课。陈祖辉说,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伟大,他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场所,尽了一点自己身为医生的本分而已。回忆起撤离汉口医院的那一天,附近社区的居民打开窗户,摇着小红旗、唱着国歌,向驰援英雄们表达感谢,他感慨万千,“原来他们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这场疫情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战斗,更是警察、海关、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参与的战斗。”

  

(陈祖辉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2018级临床医学校本部班的王程同学分享了他的大学感悟。他提醒同学们要及早为大学生涯做好规划,要认真努力地学好医学专业知识,也可以加入学院教师的科研实验团队,培养基础研究思维,还鼓励大家参与到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中去,在每一个不同的挑战中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口腔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孔祥灏、中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武静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作为香港外招生,同时也是暨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孔祥灏鼓励和他一样的港澳台侨学子,要搭建起一座座飞过高山、跨国海峡的桥梁,为生源地和祖国医学的发展事业贡献出属于暨南医学人的力量。张武静坚定地说,我们将发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勇敢直面求学路上的一切困难。”

  

(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新生代表递上崭新的白大褂,全体学生举起右手,紧握右拳,跟随张武静同学一起庄严宣誓。白袍加身,也意味着接过为人类健康而奋斗的接力棒,是殷切希望,更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与使命,从这一刻起,他们都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暨医人”。

  

(学生代表上台受袍)

 

迎新典礼暨白袍授予仪式在《暨南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