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0-10-08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引领新生了解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9月25日上午,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在暨南大学校友楼为中医学院2020级新生开讲“名师第一课”,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开拓学术追求、播下创新的种子、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讲座由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霞主持,党委书记蔡琳出席,全体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参加并认真聆听。

陈家旭以“岐黄传人,中医之路”为主题,分别从“中医是什么”、“中医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如何学好中医”三个方面指引新生迈入专业学习的“第一扇门”。

陈家旭首先从“中医”和“美食”这两张中国名片切入,趣味讲述了足三里、牵牛子和小龙清汤等中药的故事,揭开了“中医”一词的前世今生。他明确指出:中医,是中国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作为中国的四大国粹,中医在本次抗击疫情战役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的颁布再次证明中医的治疗理念正逐步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关注,广大中医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更要抓住机遇学好中医、传承精华、发扬光大。

陈家旭在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中医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中医与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有着密切联系。小到古代服饰设计中所蕴含的中医知识,大到中医与传统天、地、人观念的联系,中国人的生活到处都是中医文化的缩影。

陈家旭着重强调中医是个博大的学科,要学好中医这门国学,眼界不能狭隘。如何更好地肩负起传承和发扬中医文化的时代重任,他为新生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具备四大素质:文、史、医、哲;第二,要经历四大阶段,继承、验证、质疑、创新;第三,要掌握四种方法:读经典、背经典、跟名师、多临床。他结合自身经历、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互动、真诚地传授经验,并在最后诚挚祝福新同学“在中医之路上更高更强更远!”

最后,黄晓霞在总结中感谢陈家旭院长为新同学带来了趣味横生、精彩绝伦的“名师第一课”。她希望新同学们不要辜负陈院长的期望,在中医之路上坚定信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少新生感叹:这样精彩别致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深受鼓舞、充满动力、收获满满。“名师第一课”使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为他们指明了“中医之路”的前进方向,有助于萌新们培养中医思维和家国情怀,成为传承和发扬博大精深中医文化的暨南中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