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科研团队与校外专家联合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进展预测因子

发布时间:2020-10-22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日前基础医学院范骏教授,贾红玲高级实验师,罗钧洪教授,王华东教授联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智聪主任医师,狄飚研究员广东省健康医疗数据智能化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梁会营教授联合攻关,成功发现一组预测因子可以预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向重症进展。该论文目前已在线发表于Nature旗下系列期刊 《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 13.5)上 。


有研究显示大约20%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展为重症进而危及生命,如何在分子水平上从早期的新冠病人中及时找到其重症进展的线索,成为挽救患者生命,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迫切需要。

联合团队运用蛋白组学筛选联合机器学习策略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血清中发现out at first protein homolog (OAF), D-dopachrome decarboxylase (DDT) ,myoglobin (MB) 3个蛋白是预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是否进展为重症的最佳组合。

为了验证该结论并进一步推动这一成果的临床转化,联合攻关团队运用临床上更为常用,便捷,经济的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和重症病人队列中验证了该组预测因子的有效性。

该发现对于临床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分类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指导,以及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紧急状态下实现对有限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