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8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配合我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医学学科向高峰发展,切实提升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类项目申报标书质量,2020年11月13日下午,由医学部主办的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石牌校区学术会议厅举行。特邀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刘兵研究员、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肖佳副研究员、暨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牛海涛主任做了专题报告。暨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处高昊处长、医学部董军副主任及医学部所属各单位主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骨干及科研管理人员等400余人在线下会场或线上直播中参加了本次动员会。暨南大学医学部学科建设与规划办公室唐晖副主任(负责工作)主持会议。

董军副主任首先代表医学部对参会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总结了医学部2018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提出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学部”的东风,通过交叉研究构建团队,促进医学与多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实施我校医学科技创新研究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医学综合优势学科群;最后提出附属医院要利用好医学部本部各类资源提升科研水平,不断推动基础与临床研究的融合发展,促进我校医学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科学技术研究处高昊处长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与立项情况,充分肯定了医学学科在学校基金申报数、立项数及获批经费方面的贡献同时指出,目前医学表现强势,但医学基金工作如何实现再增长,提高项目质量和出大成果成为关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三条解决路径:一是协同各部门做好医学学科建设工作;二是对项目做好追溯性的数据分析;三是借助专家力量,提升项目质量。

(高昊处长致辞)

刘兵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及团队在基金申请中和作为二审专家的丰富经验,从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工作基础与平台、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给我们做了一一分享,并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刘兵研究员作报告

  

肖佳副研究员从申报者和评审专家的角度,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规则、评审专家的关注要点以及落选原因为切入点,总结了项目申请书的核心内容;其次,结合立项依据书的核心要点及书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写作要求,对科研工作者如何进行基金选题及标书攥写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肖佳副研究员作报告)

  

  牛海涛教授就伦理审查在基金申请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伦理审查在国内外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委员会、伦理审查中的原则、标准、及重点内容等方面对伦理审查进行了分享,使在场老师对伦理审查有了更深的认识。

(牛海涛教授作报告)

  

    三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严谨、层层深入又不失幽默风趣。在交流环节,现场及线上的老师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热烈讨论,三位专家也都耐心地予以解答,参会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积极互动)

  

最后,感谢各领导和专家对医学部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预祝各位科研工作者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中再创佳绩!喜报连连!

  

                                      (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