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展风采 以赛促教共提升——医学部首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21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激发医学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功,以赛促教,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1119日,医学部举办了首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

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主任罗良平,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华东,医学部副主任董军,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兼行政副主任孟宪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竞赛邀请了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王淑珍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徐米清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宋粉云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易玮教授和我校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柏志全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黄君凯教授与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朱淑华教授等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学名师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医学部所属4个学院、7家附属医院和1家教学医院的71位优秀教师同台比拼,各展风采,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盛宴。

(罗良平主任、张小欣院长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上午8点,竞赛在教学大楼A112正式拉开帷幕。罗良平代表医学部对参赛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医学教育担负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和责任,医学教育发展的黄金期已经到来,本次教学竞赛目的在于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积极性和教学技能,希望参赛老师把本次竞赛当成一次教学基本功的训练。随后,张小欣应邀为大赛做开场致辞。张小欣表示,自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夯实,医学教育的发展是未来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竞赛的举办凸显了医学部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视,也为明年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分为六组进行,共有来自12个教学单位的71位选手参加。参赛教师各显风采、谈吐举止大方、自然得体,充分展示了医学部教师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各组评委从仪表仪态、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为选手打分。综合计算教学设计评分结果,最终,来自公共卫生与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江门中医院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初赛选手风采)

竞赛决赛阶段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有170余名教师参与观摩学习,气氛热烈。参赛教师通过丰富生动的课件和声情并茂的讲解,把各自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决赛选手风采)

全部选手课堂教学结束后,评委对赛事进行了点评。评委组长柏志全教授对于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参赛的教师整体水平高,准备精心,台风稳健,并从课堂设计、课件制作、教态仪表、语言表达、板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徐米清教授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站在国赛评委的角度为参赛选手传授了提升讲课、课程设计与重构、课程思政内容融入等的技巧方法,并指出教师要更新教学方法和理念,关注学生的反馈与评价,注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打造符合“两性一度”标准的金课。

经过激烈角逐,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8名,优秀奖41名,5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选手合影)

(二等奖选手合影)

(三等奖选手合影)

(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合影)

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是医学部的中心工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活力,医学部首次举办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教学竞赛得到了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也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了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文件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要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今后,医学部将聚焦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持续举办教学竞赛,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氛围,助力一流教学团队和一流课程建设,加快推进实现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医学部首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