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合作绘蓝图 智慧服务显担当——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26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政校合作绘蓝图 智慧服务显担当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医院院长陈玉兵带队在桂馨苑病区开展行政查房。

脊柱外科教授宋兴华对术后患者进行查房,得到患者称赞。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坐落在珠三角腹地,前身是始建于1968年的桂洲医院。目前,医院已发展成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二级甲等医院。为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2017年5月,搭乘顺德区政校合作办医新模式的东风,医院成为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近年来,在政校合作的支持下,医院紧抓医疗技术提升,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推行人文关怀,切实提高患者的就医获得感与幸福感,为本地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坚持党建引领

党建全面融入医院管理

  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方向正确。院党委出台《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使党建工作有标准、有抓手,并通过考核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院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业务工作两个覆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院党委把党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团结全院1000多名职工,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医院206名共产党员主动提交请战书,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院为此获评容桂街道“担当有为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政校合作

医教研全面开花

  2019年,医院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绩效管理、质量管理、优质服务等7个方面提出了5年的具体行动计划,借助暨南大学平台,开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资源精准对接,紧密型专科联盟成效凸显。“之前有朋友来这家医院看过病,他告诉我们这边有来自广州大医院的医生,叫我们一定要来这看病。”一位从深圳慕名到顺德就医的患者说。自医院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以来,外地患者的就诊量明显提升。医院先后选择19个有实力的专科、11个护理团队牵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加速了资源的精准对接。70多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通过坐诊、手术指导、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专项授课等方式,提升科室业务水平。两年来,医院开展10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疑难病症诊治能力、高精尖手术的开展比例明显提升。

人才效应释放

学科品牌建设初显成效

  医院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引进岭南名医、省级知名专家任医院临床学科带头人,借助国内前沿技术力量,全面提升科室医教研水平。在顺德区第四周期(2020年~2023年)医学(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名单中,医院共有9个专科上榜,相比上一周期提升80%。人才引领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让更多优秀毕业生、高层次人才愿意加入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

  除广泛引进外来人才外,医院还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借助暨南大学平台,医院分别开设了护理专升本、医学研究生班,提升本土人才的学历水平;开设医学远程教育课程,让员工随时能学习了解医学前沿技术;搭建10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筹建1030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包含分子PCR实验室、公共实验平台等实验室用房;成功申报广东省博士后流动站创新基地,未来将服务临床科研试验,为临床、科研内涵发展提供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持。

创新服务项目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医院以“建设有温度、高品质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为愿景,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近年来,医院以服务提升工程为抓手,成立优质服务工作小组,印发《服务规范和文明用语手册》,建立标准化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组建社会监督员,每年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并及时改进。

  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医院通过微信、电话、窗口等多种途径,为患者提前1周预约挂号,有效降低了门诊患者候诊密度;微信扫码缴费、自助机自助缴费均支持社保线上报销;微信推送候诊信息提醒、检查检验报告查询等功能,倾力打造亲民、便民、优质的健康医疗环境。

  “互联网﹢医疗”,延伸服务内涵。作为广东省第二批互联网医院建设单位,医院于2020年1月紧急上线互联网医院。期间,医院不断优化流程,公开遴选互联网医院合作药房、快递物流单位,加快对接医保信息系统,成为佛山市首批实现电子社保门诊特定病与门诊慢性病线上统筹结算的医院,打通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渠道,真正实现线上诊疗、开方、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全流程闭环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互联网医院线上已有221名注册医生,涵盖40多个专科,服务3万余人次,完成复诊患者线上支付及药品配送近2000名。互联网医院线上业务量达到9%,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除互联网医院外,医院还于2019年成为佛山市首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试点医院,为居家行动不便的慢病人群提供护理服务。目前,该院完成350余例上门服务,该项服务多次受到患者的表扬。

智慧医院建设

为医院发展提质增效

  “2019年年底以来,医院把智慧医院建设作为落实政校合作和实施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从顶层设计着手,精心规划,细心部署,用心实施,建设了一批项目,部分项目投入使用后取得了不错效果,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智慧医院的信心和决心。”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院长陈玉兵介绍,建设智慧医院,不仅使医务人员的工作更加准确高效,还使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更使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化。

  电子病历系统、合理用药系统、医保控费系统、院感监测系统等陆续投入使用,实现对临床诊疗全过程监测、分析、报告、预警,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数据集成平台将不同信息系统进行归集,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电子门牌、电子床头卡、输液监测器、体征采集监测系统、护士站智能看板等一系列智慧病房解决方案,自动高效采集医护数据,从繁到简,医护人员可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服务患者,使服务更高效、更贴心、更精细。

  5G网络加持急救车心电监测,使抢救节点前移,打通了绿色通道;720°医院全景导航结合VR技术,让市民身临其境,合理规划线路;医用物流机器人有效降低普通门诊和隔离病区交叉感染的风险;数字化药房最快15秒发放药品,实现立等可取;气动物流切实减轻人力资源压力。随着医院HIS系统的全面升级,行政办公软件、合理用药系统、远程医学等逐步上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智慧医院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坚持公益办医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作为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前线窗口,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始终坚持公益办院。近年来,医院派出11名医务人员先后参与援川、援藏、援疆、援鄂、援港等医疗工作;连续4年免费为环卫工人体检;引入医务社工项目,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和社会服务,成为首家获得顺德区扶持社会建设“双创”专项资金支持的医疗单位。医务社工项目开展近40场活动,服务患者1万余人次。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发挥企业-慈善机构-医院的三方联动,打造“医路有爱”“医路友仁”“‘伊’心为你”等系列公益品牌,募集超百万元爱心基金,为乳腺癌患者、血液透析患者、老年女性患者及困难家庭提供经济和心理服务支持。

  医院长期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居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义诊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成立了防疫宣讲团和下居村防疫志愿医疗队,免费为近30家企业及组织进行宣教培训,对1600余家企业、124家托幼机构、50户居家隔离家庭现场督导,范围覆盖顺德区容桂街道26个社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