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献中校长带队前往直属附属医院江门中医院视察并召开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发展 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30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与作为侨乡的江门市多年来有着紧密的联系,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更是成为了暨南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在院校合作的新背景下,129日,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荣华、医学部主任罗良平、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一行到附属江门中医院检查、指导工作在其会议室召开了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发展工作研讨会江门市人民政府赖燕芬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门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张灵、中医科科长周嫔及医院全体院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暨南大学附属江门中医院院长马少锋主持。


▲研讨会现场



会上,附属江门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首先对我校校长宋献中一行莅临医院指导及江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院的发展表示感谢。李书记指出,当前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深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暨南大学附属江门中医院必将能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代表医院对莅临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



   随后江门市赖燕芬副市长也表示,宋校长率队一行莅临江门指导和召开直属附属医院工作研讨会,是对江门市医疗卫生事业及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在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的同时,赖副市长代表江门市委、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支持力度,希望暨南大学也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与帮助附属江门中医院的发展!


副市长赖燕芬代表江门市政府对暨南大学宋校长一行表示感谢



宋献中校长也代表学校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江门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学校和附属江门中医院工作的支持。宋校长表示自进入一流学科建设以来,学校药学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带动了生物医药学科群的快速发展,中医药学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作为著名的侨乡和湾区区域城市之一,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附属江门中医院在五邑地区享负盛名,相信医院依托侨乡发展新机遇和暨南大学学科建设平台,必定能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各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对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作为暨大直属附属医院的工作表示肯定

  


根据研讨会议程的安排,会议由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中医学院陈家旭院长分别介绍了医学部发展概况和中医学院学院“十四五”规划。


▲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介绍医学部发展概况


▲暨南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介绍中医学院“十四五”规划



随后会议对直属医院医学教育及学科建设进行了讨论,附属医院院领导分别作了发言。

附属医院副院长陈述祥指出,在争创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的背景下,医院的科研水平尚不足,希望能在基金申报,课题实施等多方面合作,争取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陈述祥副院长发言

附属医院副院长余尚贞表示,成为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是医院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希望能通过互派人员挂职交流,在培养全方位人才的同时,加强与学校的深度融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余尚贞副院长发言

附属医院院长马少锋做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作为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既自豪但又清醒地意识到差距与责任,正视差距是变革的前提,附属医院将认真做好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暨南大学同呼吸共命运,争取早日为暨南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院长马少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分析了医院在成为直属附属医院以来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他指出,一是医院的科技创新水平不足,希望能借助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项目合作,促进医院的科研发展;二是医院正全力以赴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但高水平医院对科研水平、科技人才、科研基础性条件等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大学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支持;三是希望与学校共建粤港澳青年中医临床培训中心,促进人才交流培养;四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在硕博导的遴选方面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未来医院会紧跟学校步伐,加强医院自身在临床科教研等工作中的谋划与实践,提高医院综合实力,肩负起作为直属附属医院的职责。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代表医院对院校共建情况作出深入分析

在听取了附属医院领导的建议和诉求后,宋献中校长、张荣华副校长都逐一进行了回复。宋献中校长表示,多年来附属江门中医院对学校中医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校将全方位认同、支持附属医院的工作。希望附属医院领导能在充分了解学校发展的基础上,加强与学校全方位深度融合,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附属医院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和副校长张荣华为直属附属医院建设答疑解惑

最后在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宇明的带领下,宋献中校长一行及江门市副市长赖燕芬参观了医院的国家临床重点脑病科,对医院学科建设给予了宝贵意见。



▲全体专家领导合影



  暨南大学与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建立联系已有20年历史,从2002年开始,双方从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2019年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成为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开展医院发展的新篇章。

  附属江门中医院自2003年接收暨南大学中医系第一届本科实习生开始,到今天已经完成了830名本科生的临床教学任务,在院本科生55名,同时完成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90名,目前正在轮转的专硕111名。为完成教学任务,医院投入了500余万元建设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遴选了287名临床带教人员,为满足港澳台籍学生对中医教学的需求,遴选了81名资深的中医临床人员作为中医师承指导老师对专硕进行中医师承教育。为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医院每年投入120万元租赁公寓给专硕作为宿舍,同时为每一位专硕提供了至少500元/月的生活补贴。2020年在学校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高校本科教学基地复审、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在2020年度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测试中,取得了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三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