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续——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21年遗体捐献者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7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2021329日下午,广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者追思活动于中华永久墓园举行。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秀玉同志,广州市红十字会代表李志民同志,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学科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潘三强教授,人体解剖学教师游惠民、陈品超、张吉凤、于光印、李素梅、李炯,遗体捐献者的家属及各系医学生等共计70余人参与。

纪念碑前,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和遗体捐献者家属们共聚于此,共同悼念逝去的生命,纪念无语老师及其家属们的无私奉献。活动开始,集体持鲜花为遗体捐献者默哀2分钟,以悼念逝者。

随后,李秀玉同志发言,满怀深情对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们表示感谢,称赞他们克服传统思想,用自己的行动,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为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李志民同志介绍了今年广州市红十字会下属四个单位遗体捐献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遗体捐献的意义与重要性代表广州市红十字会对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深刻缅怀捐献者的高尚义举。

之后,遗体捐献者蔡利杉先生的女儿蔡玉冰女士为我们讲述蔡先生的生平,分享心中思绪。蔡女士说,父亲一生孝敬父母,爱护子女,一生都在恶作斗争,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决定遗体捐献出去,以帮助更多的人。蔡女士还分享了遗体捐献的过程,并对遗体捐献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遗体捐献能为医学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翅膀。而后,学生代表江轩同学代表暨大全体医学生发言,感谢遗体捐献者和家属们的大爱无私,悼念逝者的同时也勉励医学生们奋斗上进,切莫辜负逝者和家属们的付出,努力为生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追思会尾声,所有人依次上前,为逝者送上鲜花,向纪念碑深深鞠躬。望鲜花捎去生者无限的哀思。逝去不是生命的终点,遗体捐献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长存于世。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简介

我站是20013月经广州市红十字会批准的全广州最早的4个站点之一,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工作,现已有263名志愿者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表,有85位志愿者实现了遗体捐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自愿无偿地为医学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遗体,他们也被尊称为“无语体师”。从2008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在中华永久墓园设立纪念碑,为我们提供追思遗体捐献者的场所,我们每年都在清明节期间举办这样的追思活动,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最主要的是为了追思缅怀祭奠那些不是烈士,却同样伟大而无偿志愿捐献遗体的志愿者们,同时也为了感召后来人,移风易俗,转变观念,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遗体捐献的队伍中来,共同促进医学事业的发展。

       捐献意义

捐献遗体是高尚的义举,无私的奉献,高远的人生境界,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一种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也体现了人类崇高的情感和人文主义精神,展示了人类特有的博爱之心和高尚情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善事,更有益于我国发展医学教育,提高医生技能,推动医学科学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捐献流程

遗体捐献人→填写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交回接受站留存→捐献人离世→执行人联系接受站→核实情况→办理运送、接受手续。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解剖学系

      电话:020-852262308522025113710077505

       联系人:李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