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师资培训会在暨南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4月17日-18日,由广东省口腔医学会主办、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师资培训会在暨南大学隆重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凌均棨、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刘宏伟出席大会致辞并做专题报告。大会学术专场还邀请了Anatomical Sciences Education 杂志社Timothy D.Wilson副主编 (线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潘洁教授、《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编辑部陈新东主任做专题讲座。

大会由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阎英主委和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黄跃院长共同主持,共设三个主题内容:教育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和教学经验交流。全省口腔医学院校和住培基地近百名骨干教师参加大会,聆听国内外教育名家的精彩讲座,并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黄跃院长主持,阎英主委、叶文才副校长、刘宏伟副秘书长、凌均棨会长分别做了开幕式致辞与讲话,强调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交流大平台,为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的腾飞,和全国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着卓有成效的积极作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举办教育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场上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医学教育学家分别从教育战略与发展趋势、课堂教学设计、实践教学要点和教学研究等方面给与会代表带来一场有关口腔医学教育的知识盛宴。Anatomical Sciences Education 杂志社副主编Timothy D.Wilson副教授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带来题为《如何构思和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的精彩演讲,Timothy D.Wilson以视频播放引入,从How to move your finding to writing、How to prepare your work for submission to the journal of choice、How to ensure you have the best chance for success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教学研究论文的构思、撰写和成功投稿等技巧,并和与会代表进行连线交流。

北京大学的刘宏伟教授以《如何讲好口腔医学理论课》为主题,阐述了口腔医学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特色与区别,从钻研教材、理出教学思路、编写讲稿到幻灯制作、课前试讲,总出了备课五阶段和讲课三部曲,为在场老师呈现了一部经典的理论教学教科书。

广东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凌均棨教授以大量的多学科联合诊治病例的经典案例诠释《守护健康牙、治疗病患牙、保留天然牙》的口腔健康理念及重要性,指出口腔医学教育者应该从自身做起,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口腔疾病预防观念。

北京大学潘洁教授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为例作主题为《口腔全科基地的教学设计及操作要点》的报告, 从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保证教师全职带教,规培生完整接诊患者,规范操作的反复实践,临床思维的反复训练等方面详尽讲述如何做到教学基地与学生培养、教师发展做到互助互进,为住培教师提供了一个标准教学蓝本。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的报告《毕业后医学教育之国家战略》以毕业后医学教育“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干?”三个问题贯穿全文,强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家战略,更是一所医院的“基因改造工程”,是育才之旅,更是兴院之路,投身教育事业的同仁们应共同为之坚韧奋斗。

《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编辑部陈新东主任在《医学教学论文的撰写及投稿》的报告中指出,医学教学论文是学术交流和传播的载体,强调了医学教学论文的重要性,并从教学论文的概述、准备、撰写、注意点、投稿五个方面详细展开,有效指导广大教师避开写论文的雷区,更好地撰写高质量论文,医学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望各位老师能够在医学教育的大地上播种开花结硕果。

组织教学工作坊

为了解决口腔基础课程代课教师缺乏的问题,本次大会特别设计了《口腔解剖生理学》的集体备课工作坊。教学工作坊由中山大学阎英教授主持,广东省9所口腔院系的任课或拟任课教师及口腔专业课教师代表参与,与会代表观摩。会前1个月备课组老师已按计划分别完成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新旧教材对照以及分章节教案编写等工作。

4月17日下午,各位老师汇报新教材变更及教案内容,连续5个小时的现场讨论,完成30学时理论课、口腔功能实验课和教师试讲等内容的集体备课内容。通过工作坊学习,大家对口腔解剖生理学的每个教学单元都有了较为清晰的概念,极大的增强了拟任课教师的信心。老师们在备课讨论中相互学习,不仅解决了已任课老师的教学问题,也使观摩老师学到了规范的教学流程。参会老师一致认为本次教学工作坊获得了极大成功,为教学质量同质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教学经验交流

教学经验交流专场上来自各大口腔医学院校和住培基地的9位教育专家围绕口腔医学实践教学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以及口腔全科住培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大会交流。展示教学亮点、解决教学问题、分享教学成果,相互借鉴、共谋发展。各位老师的发言不仅内容精彩、幻灯精美、对时间的掌控也十分精准,再次展现了我省口腔医学教育者的精品意识和教学水平。

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学教育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有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才能更好的应对未来最新的挑战,只有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医学人才,完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口腔医学人才教育体系,才能推进口腔医学教育的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重要贡献!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暨师资培训会内容丰富又紧贴教学实际,既通过学习教育政策、理念和教学发展趋势开阔了思维,提高了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教学难题,收获颇丰,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教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