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第四届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医学与健康发展论坛——医学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1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11月7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医学与健康发展论坛——医学生学术论坛在暨南大学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医学部副主任董军、医学部行政副主任孟宪军、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国兵、血液学研究所所长李扬秋、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肖小敏等领导、专家担任评委及颁奖嘉宾。论坛由医学部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立主持,来自医学口各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董军代表医学部致辞,对莅临领导、专家、参赛选手及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董军指出,暨南医学也将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结合国家和广东省当前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优化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建立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本次论坛为提升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为医学生学术探讨、实践经验交流和人才发展搭建了平台。

(董军副主任致辞)

论坛特别邀请了两位国家杰青获得者,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和中医学院副院长何蓉蓉做专家讲座。尹芝南教授寄语青年学子,在医学研究中要有转化医学思想,并用具体案例告诉青年学子们如何从事转化医学研究。何蓉蓉教授则从自己的科研成长过程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实际出发,告诉年轻的学子们科研成功的秘诀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专注和积累。在专家面对面交流环节,参会学生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气氛热烈。

(何蓉蓉教授、尹芝南教授讲座)

随后,论坛进入口头汇报环节,分为研究论文报告和病例分析及专利报告两部分。研究论文报告共有12位同学参加,其中博士生6人,硕士生4人,本科生2人。参赛选手就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研究结果等内容进行论述,充分展现了学术成果的专业性与创新性。病例分析及专利报告共有8位同学参加,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7人。参赛选手选取了临床工作中罕见、特殊及有代表性的病例,将病例分析与既往文献报告相结合得出结论。汇报过后,在场评委对各选手的报告一一作出点评。

(口头汇报选手风采)

本次论坛新增了海报交流环节,共有17位同学参加,其中研究论文10份,病例分析7份。评委利用茶歇和午休时间与参赛选手进行互动交流,并逐一对海报进行评分。

(海报交流)

论坛还邀请了两位优秀本科校友代表做线上经验分享,分别是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业的我校临床医学2020届毕业生唐鑫伟同学以及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我校护理学2020届毕业生滕雨芯同学。两位校友分别汇报了本科期间所发表的论文,并分享了大学期间参与科研的经验和感想。

随后,李扬秋教授作总结点评,她强调了在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就演讲仪容仪态、PPT制作、演讲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李扬秋教授总结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优秀口头汇报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优秀海报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3名。学习表现奖5名。

(获奖选手)

据悉,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医学与健康发展论坛已举办四届,医学生学术论坛(原为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开展三年,论坛已经成为医学部的学术品牌活动之一,学生参与度逐年提升,论坛形式不断丰富,对充分展现暨南医学人才培养成果,发挥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其科学素养和学术水平创造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