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6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为配合我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暨南大学医学学科发展,切实提升医学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标书质量,202111月11日下午,由医学部主办的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在学术会议厅(石牌校区)举行。本次动员会特邀广东省人民医院刘再毅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暨南大学何蓉蓉教授作专题报告。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医学部副主任董军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吴陆生、医学部口腔医学院院长黄跃及医学部所属各单位科研副院长、科研管理人员及拟申报老师300余人在线下会场或线上直播中参加本次动员会。暨南大学医学部学科建设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唐晖主持会议。

董军首先代表医学部致欢迎辞,对莅临此次动员会的领导、专家及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回顾了2021年我校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批情况及亮点,提出医学部将以“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以“医学与大健康”优势学科为抓手,继续紧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资助导向,加强科学问题的凝练,鼓励引导科研人员围绕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重点任务开展研究,促进医学与多学科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做好科学基金项目的质量提升工作,同时高度重视科学道德、规范申请行为,树立科研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负责人的科研,力争我校医学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董军副主任欢迎辞)

吴陆生首先总结了2021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亮点;同时指出,医学部作为我校最大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主体,历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组织、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形成积极申请氛围、申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方面已彰显成效,充分肯定了医学部的工作

吴陆生副处长致辞)

何蓉蓉首先介绍自身及团队申报经验,接着结合自身评审经验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并总结立项失败的原因,最后从选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等角度分享了写作思路和体会,总结申报成功的诀窍在于做好科研、讲好故事、写好项目书。

何蓉蓉教授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切实推进我校医学科研诚信体制机制建设,本次会议邀请广东省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俊荣做了《科研不端与医学科研诚信》的主题报告。刘俊荣就科研诚信相关文件精神、科研不端主要情形及处理、医学科研人员及医学科研机构诚信规范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通过警示案例和探讨分析,号召我校全体医学科研人员树牢科研诚信意识,坚守诚信底线,对维护我校医学学术声誉、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持续改进医学科研作风与学术道德起到重要作用。

刘俊荣教授作报告)

刘再毅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专家评审经验,就基础工作、标书撰写、写作技巧等相关内容进行分享,强调标书逻辑性、规范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建议各位拟申报者夯实基础、科学选题、倾听意见、持续打磨标书。

刘再毅教授作报告)

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交流环节,现场及线上老师围绕报告内容积极提问,三位专家耐心答疑解惑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现场积极互动)

罗良平代表医学部致总结辞,回顾了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并对他们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罗良平总结了2021年我校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中的亮点并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压力。他指出,各单位要狠抓落实,各位老师也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力争2022年取得佳绩,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暨大医学学科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医学与大健康”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罗良平主任总结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