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6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有关单位、各有关老师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2021年度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申报项目范围

(一)教学研究类

1.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2.临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3.医学人文、职业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4.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5.国(境)内外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及方法的应用实践研究

6.网络学习资源开发和共享

7.临床教学面临的法律问题的探索与实践

8.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师资培养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9.模拟教学的研究与应用

10.高校与医院协同进行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二)教学资源建设类

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临床教学培训示范性视频、教材、临床教学案例库、试题库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改革探索与实践,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内、外、妇、儿等临床实践教学中的操作指导、实习生病历书写规范、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实习小讲课等示范性临床教学资源的建设。

、申报要求

1.本次申报面向本科临床教学基地的广大临床教师、医学教育管理工作者,以医院为单位,限额申报。其中直属附属医院每家限报5项,非直属附属医院每家限报3项,教学医院每家限报2项,教学管理及研究部门可联合各自的临床教学基地申报2项(同时具备多个身份的临床教学基地,可根据本年度申报项目情况/数量,选择最合适的一个身份进行限额申报)。

2.各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个课题项目,且不再作为成员参加其他项目。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没有该类项目的在研项目或结题不通过的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3.项目研究经费自筹。有条件和能力完成研究的在职人员自愿申请,按要求按时完成项目研究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项目所在单位(医院)应积极为立项项目提供研究条件并给予经费支持。

申报材料报送

1.请申报者填写《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提交至所在单位教学管理部门,由所在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与推荐排序,出具加盖单位公章的推荐函(附件3)。相关教学管理部门于2021年1223日前将电子版报送材料(含申报书的Word版和PDF盖章扫描版、申报单位推荐函PDF盖章扫描版)发送至医教办邮箱oyxbyjb@jnu.edu.cn

2.经医教办对各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后,确定最终申报项目名单,完成申报项目材料上传省基地教指委组织医学教育专家和临床教学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统一评审,根据申报项目的研究价值和发展潜力,择优报送至省教育厅审核认定,以正式文件公布立项结果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附件2: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3: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单位推荐函(模板)

 

医学部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1年11月26日         

 

 

(联系人:卢老师,冯老师;联系电话:85226439;

      联系邮箱:oyxbyjb@jnu.edu.cn)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单位推荐函(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