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献中校长主持召开医学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15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119日下午,宋献中校长在行政办公楼729会议室主持召开医学各学院、研究院(所)会议,就医学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题进行调研。副校长叶文才,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医学部及医学各学院、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近40人参加会议。

宋献中指出,医学部各单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形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医学教育,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学部各学院研究院(所)等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从学科建设、人才引培、教学科研、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及建议

叶文才指出,暨南医学的发展要抓住关键指标,要精心统筹协调医学各单位人才,加强内部协作,推进学院、研究院(所)平台的融合。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各单位所提及的问题作出回应,并根据目前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现状,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宋献中指出,医学部作为学校第一个实体化的学部两年来在人才培养、科、附属医院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距离国内顶尖水平医学院校与医学部仍有差距,任重而道远。他对接下来医学部的工作提出了点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暨南医学的发展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继续完善医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就如何打造“暨南医学系”提出具体举措和实施路径。一方面,我们既要看到暨南医学为港澳医学人才培养与繁荣稳定做出的特殊贡献,这是暨南医学最大的底气和特色;另一方面,又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谋求更高质量的医学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医学健康领域发出暨南声音。

第二,充分尊重医学人才培养规律。医学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标准国际化,医学各专业实践性强、知识综合性强,我们要充分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与医学教育规律,培养造就更好更多的医学人才。目前暨南医学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本科生与硕博研究生比例达到0.7:1,结构较为优化,今后重点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高度重视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引培并举。医学部要统筹建立医学人才引进及评价制度,探索成立人才引进教授委员会,采用引评分开的方式,提升医学人才引进质量。同时,搭建医学各学院、研究院(所)教师融通机制,实现优质师资共享共治。

第四,医学部要更主动作为,通过“有组织科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科学合理统筹团队与个人科研经费,以高效的交叉融合机制,形成科研攻关整体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科研机制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