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022年本科教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17发布单位: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

为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发挥“以赛促教”的作用,20221110日,暨南大学医学部举办了2022本科教学竞赛活动。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医学部主任罗良平,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华东,医学部副主任董军,党委医学工作部副部长孟宪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竞赛邀请了5位评委专家,分别是柏志全教授、肖小敏教授黄君凯教授、孙平华教授和朱淑华教授

罗良平主任、张小欣院长致辞)

上午8点许,竞赛在教学大楼A1104正式拉开帷幕。罗良平代表医学部对参赛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医学教育担负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和责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主体,是最具发展性的教育资源。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希望今天的竞赛既是检验自身教学技能、展示自己教学技艺的舞台,也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

随后,张小欣应邀为大赛做开场致辞。他表示国家目前在推进一流师资的建设,打造金师,教学竞赛有助于促进本科教学;我校是广东省内培养港澳台学生最多的高校,应重视师资的培养。我校有内外招生,教师应同相融合,把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融合到课堂;教师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基本的教学技能,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期待青年教师在未来的全国青教赛获得更好的成绩,一起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

(选手风采)

本次竞赛聚焦新任教师这一新生力量,共有来自医学部所属4个学院、3家附属医院共23位新任教师同台比拼,本次竞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其中线上参赛7人,线下参赛16人。竞赛分别在上午和下午进行,参赛教师依次进行时长20分钟的模拟课堂讲授。参赛教师同台竞技,各显风采,充分展示了医学部教师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各组评委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果两个方面为选手打分。

(选手风采)

现场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全方位的点评指导,既对大家的精彩表现提出了褒奖鼓励,同时也从教学设计、PPT制作、仪容仪态、授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教学质量的宝贵的参考建议。

(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结束后,罗良平主任公布了比赛结果,经过激烈的角逐,姚楠、吕佳虹、郭欣共三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廖楚芳、高黎、胡艳丽、钟婷、金真伊、赵馨共六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口腔医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活力,医学部持续举办本科教学竞赛。教学竞赛得到了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也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调动了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望各单位青年教师以此次教学竞赛为契机,加强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创新力,锻造一批暨南医学“金师”。


2022年医学部本科教学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姓名

单位

姚楠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吕佳虹

口腔医学院

郭欣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二等奖

姓名

单位

廖楚芳

口腔医学院

高黎

中医学院

胡艳丽

护理学院

钟婷

口腔医学院

金真伊

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

赵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优秀组织奖

单位

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