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分别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和中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5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建设名单,共遴选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医药学院重点建设学院15个,培育建设学院6个。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分别入选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和中医药学院重点建设名单。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医药学院获批建设单位,不仅是两个学院全体师生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学校临床医学和中医学科建设发展的新里程碑。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介绍:

第一临床医学院拥有国家级临床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具有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和博士后科研 流动站;入选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首批高校附属医院“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等。学院将以省级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为契机,以暨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构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多元协同育人平台,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港澳台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以“医学+X”为推手,组建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创新平台载体,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临床研究中心;聚焦脑科学、骨关节、代谢等重大疾病,促进医学成果转化,实现关键领域重点突破。

中医学院介绍:

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国家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名,广东省名中医2名,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南粤优秀教师”3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名,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4名,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1名,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培养对象1名。

学院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广州市中医方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疾病易感性及中医药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各1个。中西医结合学科在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居全国第8位,排名前20%中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中医学专业2022软科全国专业排行发布,我院中医学专业位于A层次,排名全国第6位,为全国综合院校中唯一入选A层次的中医学专业。

(供稿:第一临床医学院  中医学院)